大象男孩&五股溼地 2006.10.15


 


最近很夯的一部影片,想藉由導讀讓小朋


 


友知道她們能有現在的如此的生活是何其


 


的幸福。


 


       


 


          


 


 


大象男孩,祥祥,八歲 ——雙側唇顎


 


裂、氣管狹窄、聽力障礙。八歲的身軀,


 


困在零歲的語言中。數千次的早餐、午餐


 


和晚餐,不曾嚥過一粒米、吃過一片肉、


 


講過一句………


 


八歲的祥祥盯著樓下往來的摩托車發呆。


 


他已經在窗前枯坐半個小時。


 


年過七旬的阿嬤走過來,搖著一只嬰兒用


 


的三百六十CC奶瓶,裡面灌滿牛奶與米


 


麩混合的土黃液體。祥祥躺下,他接過阿


 


嬤手中的鼻胃管,小手將管子往左鼻孔裡


 


推。碰到喉管嫩肉時,他有點痛,雙腳在


 


空中跺著,並發出咳嗽聲。阿嬤拿起灌食


 


用針筒,將「午餐」緩緩的灌入祥祥的


 


胃。插著鼻胃管的祥祥,像隻長長鼻子的


 


小象,我們叫他「大象男孩」。


 


這個故事看了之後不禁動容的留下眼淚,


 


 近來社會環境境的變遷,人與人之間都變


 


的冷漠了,但這個記錄片一經報導之後,


 


大家受到的震撼與廣大迴響,讓我明瞭這


 


個社會仍有ㄧ絲絲光明!


 


       


 


午餐在港都傳奇中庭草草解決,馬上又要


 


趕往五股參與下ㄧ個活動,很高興老公已


 


將工作做完,可以開車載我們前往。


 


      


 


荒野協會是由ㄧ群熱愛我們這個地球的義


 


工所組成,他們很熱心且詳細跟我們介紹


 


溼地的形成,和各種的植物、飛鳥


 


                        


 


偏偏我家小朋友對刻板的講解沒興趣,因


 


此一直自顧自的「拈花惹草」,我想那些


 


志工看在眼裡一定會認為她們在破壞大自


 


然吧!


 


看著志工如此盡心的介紹,然我家小朋友


 


的反應卻是如此,深覺她們好沒禮貌,稍


 


作訓斥。沒想到換來的竟是我被老公嚴厲


 


的怒斥。當下真的是好生氣,心想我如此


 


辛苦積極的安排活動究竟是為了誰呀!我


 


的苦心誰能了解。


 


但事後想想,老公說的也沒錯,我家小朋


 


友對攏長的講解課程沒興趣,各人有志,


 


我又何避免強她們呢?強摘的瓜不甜。


 


以後安排活動應該要以她們的興趣為主,


 


不應一直以我的喜好做安排,畢竟參與的


 


人是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閑妻涼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