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一日遊 2006.11.19


 


每年元宵節都會看到電視上有關平溪放天燈活動的報導,那種


 


數大的景象好美。


 


這回學校活動將拜訪此處,我的心情就跟小朋友們一樣喜悅。


 


ㄧ大早,大夥各自到暖暖車站向Regina報到,領取車票。


 


          


 


十分站是平溪線上的最大站,才剛下火車就看到笑容滿面的導


 


覽揮手向我們親切的打招呼。走在十分老街的街道上,處處都


 


可見到販賣天燈的店家,走在鐵道邊,不時還有火車從我們身


 


旁飛奔而過,這兒還維持著鄉間純樸的氣息,讓人在不知不覺


 


之間就放鬆了心情,進而將步伐放慢。


 


     靜安吊橋


 


當年只是座運煤吊橋,平溪鄉公所再進行橋墩美化,美化後的


 


靜安吊橋外觀維持古早風味,同時也多了些描繪礦場生活的浮


 


雕壁飾,現已成為南山村的地標之一,常吸引遊客駐足。


 


                 


 


   十分旅遊服務中心


 


提供遊客旅遊諮詢服務。該中心一樓設有天燈研習廣場,是遊


 


客學習製作天燈的好場所,二樓提供多媒體影片介紹並展示本


 


鄉之煤礦歷史及採礦風情。


 


沿途盡責的導覽,很想將他所知道的一切介紹給我們,無奈在


 


酷熱的艷陽底下,見不到道路盡頭的狀況下,我們實在禁不住


 


如此的折磨,各自散開離他而去。


 


                


 


經過一番與烈日對抗後,我們終於搭上以前載煤礦的五分車,


 


緩緩的向目的地台灣煤礦博物館前進


 


                      


 


 


園區內保存有各種大型採煤機具、小型展示解說館及模擬礦


 


坑;大夥到了此處,不可免的要體驗一下在礦坑中行進的感


 


覺;礦坑中忽上忽下,左拐右彎的,還得一直彎曲著身子,只


 


是如此小小的一番體驗就讓我們氣喘吁吁的,可以想像得到以


 


前礦工們要在如此的環境中工作是何等的辛苦。


 


導覽生動的講解,贏不了我的瞌睡蟲;且為了避免我忍不住而偷


 


偷告訴小朋友有獎徵答的答案,於是我也就理所當然的自行離


 


開而沒有聽解說與介紹。


 


 


(其實是我沒有上進心啦!還找了這麼多的藉口。)


 


                  


 


接下來因為我們早上浪費了太多的時間,所以行程有點趕。匆


 


匆忙忙的動手作芋圓,才剛做完還沒回過神又趕忙的動手製作


 


天燈,說是製作天燈其實並不然,只是將願望寫在天燈上並綁


 


一塊沾上煤油的金紙罷了。


 


            


 


看著大夥低著頭不斷的寫著自己的願望,那種期盼的表情實在


 


是好認真喔!


 


               


 



緊接著當然是放天燈囉!看著天燈緩緩升上空中,希望它能飛


 


的又高又遠,讓我們大家的願望都能實現。


 


          


 


  


 


為了趕上搭回程火車的時間,來不及細細品嚐館方剛幫我們煮


 


好的芋圓,急急忙忙端了芋圓即往五分車上跑。一連串的追


 


趕,有點破壞了此趟遊玩的興致。


 


今天爸媽人也在基隆,因為我已事先報名了此活動,所以沒辦


 


法過去和他們會合,一整天心都繫在他們身上。


 


晚上他們到餐廳時,我也去了,沒想到其餘隊友的家屬是如此


 


的斤斤計較,眼見媽媽如此為難,於是我還是離開了。匆匆的


 


一瞥,讓爸媽和我心中都抹上了些許的不捨,雖然舅舅和隊長


 


說要加開桌,最終還是沒留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閑妻涼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