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大魔界~屈原飆快艇  2007.06.10


經由萱媽的好康逗相報,得知有這個活動。一大早便趕到台北市議會, 參加活動的其他小朋友也陸續到來。


今天的上課主題是關於〝摩擦力〞,說明固體、液體、氣體中摩擦力的現象。


課程剛開始,老師藉由一些生活中所發生的事來講解摩擦力,也許是第一次參與這種課程吧,兩個小朋友還摸不著頭緒,遲遲沒有進入狀況。


直到實現課開始,實際動手做體驗才吸引住他們的目光。


首先上場的實驗是「空氣紙響拍」,利用一張大約A4 size 的長方形報紙,依老師指示摺成「紙砲」。雖然先後都完成的成品,卻因小朋友的使力無法正確的掌控,而沒展現出紙砲的威力。


       


       


                    


第二個實驗是「夾彈珠」,分成二組比賽,排頭拿一杯滿滿的彈珠,向排尾傳彈珠;其餘中間的小朋友們各拿一杯內置半杯水的紙杯,每組均有十五雙筷子,(一雙塑膠筷、一雙金屬筷、十三雙竹筷子),排尾要把所有依序傳來的彈珠放入桌上的紙杯,計時一分鐘,看哪一組桌上紙杯的彈珠數目最多,就獲勝。


       


小朋友比完就換我門大人組上場啦!自己參與比賽,才感受到那股壓力,覺得時間過的好快,不過還好我們這組也贏了,跟厚儀一樣領了獎品~糖果一個。


       


第三個實驗是「屈原飆快艇」,每位小朋友的資料袋中都有一個L型的資料夾


裡面已經夾了兩張圖卡,分別畫了水道。


接著發給每人一艘乒乓球裁成的小快艇,然後拿棉棒把肥皂水塗在水道上,


將小艇放在資料夾上,小艇會開始旋轉,操作者可以移動L型的資料夾,


讓小艇可以順利的在水道中航行。


       


       


因為乒乓球與L型的資料夾都是「塑膠」材質,兩者接觸時「很滑」(摩擦力很小),所以需要一個介質「肥皂水」,它可以破壞水的『表面張力』讓水變成水膜附著在L型的資料夾,小艇才能夠在水道上順利航行。另外,老師事先在乒乓球小艇上,刻意在一側剪一個小角,目的是為了製造兩邊的不平衡,所以在水道中乒乓球小艇才會不間斷的旋轉。


一早的課程也在這愉快的氣氛中結束,看著他們欲罷不能的樣子,當下就幫她們報了下一次的課程。


之後就一夥人到紐約紐約裡的鬥牛士享受午餐,然最吸引我的卻是擺在門口的那個水滴式咖啡,誰叫我最近改迷上喝咖啡呢?讓我一直不捨離去。


                   


下午到101逛逛,看到那麼多的人,就覺得頭痛。還是到我的最愛~生鮮部門,看到吃的,心情就不自覺的轉好,這也是我越來越重的最大原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閑妻涼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