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網路安全,家長5要不可少


作者:李育真 出處:台灣立報








advertisment




「我投入電腦界20幾年,十幾年前曾擔任電腦安全維護專家,以為自己很瞭解兒童網路安全,但填完『兒少網路安全家長自我安檢表』,竟然只得中等分數—黃燈。」微軟總經理蔡恩全感嘆地說。


蔡恩全家中有3台電腦,自己、太太與女兒各1台。女兒從小學開始上網,當女兒上國中時,蔡恩全好奇察看她的MSN紀錄,竟然看到「上次去台中見面,怎麼等不到妳?」的留言。


震驚的蔡恩全鼓起勇氣詢問女兒,結果親子關係陷入緊張狀態。他說:「從此我再也看不到任何的留言訊息,連電腦密碼也被改掉。」蔡恩全以為自己是電腦專家,給孩子許多網路教育,沒想到做完家長自我安檢測驗竟然只得黃燈,他覺得十分汗顏。


保護兒童 家長先安檢


「網路交友」受害案件層出不窮,兒少網路安全問題的嚴重性再度受到關注。兒童福利聯盟、台灣終止童妓協會、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與台灣微軟去年曾共同提出5個孩子我不要」的兒少網安守則,呼籲不留姓名、電話、照片、密碼以及單獨與網友見面。今年再度進一步針對家長,推動「5個家長一定要」網安守則「兒少網路安全家長自我安檢表」,希望全國家長一起努力,讓孩子安全地享受網路世界。


「5個家長一定要」原則包括:要知道小孩的MSN及E-mail帳號、要告訴孩子不可在網路上洩漏個人資料、要使用網路過濾服務、要讓孩子在家裡看得到的空間上網、要得到你的允許才能與網友見面。


為了瞭解孩子上網與交友情形,及家長認知孩子上網的情形,兒盟與微軟於2月到3月間,從全省7縣市隨機抽樣14所國小,針對5、6年級學童與家長進行問卷調查,有效問卷為1,183份。


半數孩子會見網友


台灣微軟資深副總王秀芬表示,調查結果令人感到擔憂,超過兩成的孩子認識網友當天就見面,其中半數會單獨見網友。家長對孩子交網友的情況過於樂觀,僅有二成的家長認為孩子有交網友,但是從小朋友的問卷結果發現,有近四成五的孩子表示會交網友;其中不到5%的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有跟網友見面,但實際上有近一成五的孩子會跟網友見面,家長認知與孩子實際行為的落差非常大。


根據調查,知道孩子的MSN/即時通的帳號密碼(23.1%)、和部落格網址(22.8%)的家長不到1/4。王秀芬表示,在因網路交友而離家的案例中,如果家長有孩子的MSN或即時通的帳號,孩子在短時間內尋獲的機率會比較大。她建議家長適度掌握孩子的網路資料。(新聞出處:台灣立報


文章轉载自: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14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閑妻涼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